• 2
  • 3
  • 4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浙江推进公积金“一证通办”初见成效

2018-10-26 10:36:3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今年,浙江省把住房公积金“一证通办”列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要求省内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力度,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努力简化办事材料,加快推进公积金“一证通办”。截至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证通办”是指申请人凭借居民身份证就可办理相关事项,其中各类证件材料都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代劳获取、核实。

  日前,舟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迎来首位办理购买自住住房提取公积金“一证通办”业务的缴存职工。该职工出示身份证后,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共享接口查询了其不动产信息、婚姻信息、税单信息,几分钟就将提取款项打入了提取人的卡内。该职工表示,以前办理时不仅需要携带各种材料原件,还要复印,现在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结,不仅方便而且省时。

  据了解,舟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8月底全面完成数据共享系统建设,已实现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确定的住房公积金全部11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仙居分中心在8月初被列入仙居县“一证通办”试点单位。该分中心积极部署开展公积金“一证通办”,全面梳理完善相关事项,配置身份证读卡器等硬件设备,推进跨部门信息互联共享,经过1个月试行初见成效,实现缴存职工离退休提取、租房提取、偿还自住购房贷款本息提取、公积金提前还贷等11个事项的“一证通办”。目前,该分中心公积金窗口已办理“一证通办”业务51件,调用相关单位数据190余条,为前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缴存职工提供了极大便利。

  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黄岩分中心逐步推进落实公积金“一证通办”事项。首先,全面梳理公积金业务事项,确定19个可实现“一证通办”的办事事项,重建业务办事流程,充分利用跨部门相关证明材料、证件数据互认共享“红利”。其次,做好“一证通办”系统框架搭建、终端设备配置等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做好业务人员身份识别和个人证书的配置,为落实“一证通办”打好硬件基础。最后,开展窗口人员业务办理流程、信息保密工作等内容培训,确保人员到位、服务到位。

  目前,该分中心已实现退休提取、租房提取、离职提取、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提取、公积金贷款合同变更、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登记、个人账户查询等10个公积金审批和服务事项“一证通办”。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8.10.24 江浩